我们身边的“抗疫先锋”

日前,常州市委党校在4个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教职工中发出倡议,党员踊跃报名,迅速行动,积极参加各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校志愿者中,涌现出了一批抗疫先锋及先进事迹。

袁崇安,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疫情期间,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及时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和部署,高效动员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志愿服务、下沉基层、爱心捐款、市抽调督导基层防疫等工作,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舆情引导队、防疫督导组,高效组织、协调、宣传、报送信息。他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及时学习掌握防疫政策,对督导、下沉社区、舆情引导等工作,他总是第一个“下水”摸情况,排路线,找方法,密切上下联系,快速反应,反馈问题,提出建议,指导工作。从年初五,向全体党员发出主动参加防疫倡议书开始,他就开始进入连续作战的状态,第一时间动员30多名党员就地参加所在小区、村防疫志愿服务,每天收集报道志愿服务动态;发动成立党校战“疫”先锋队赴辖市区参加志愿防疫行动,及时向上级党组报送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并联系、领取、分配防疫和慰问物资;他协助校领导率先连续5天参加对街道防疫督导,为后续督导制定路线图,近40天每天上下联系,沟通督导情况,先后组织23名党员干部、148人次参加督查。他还组织成立社区舆情引导志愿小组,并建立舆情引导专家组和交流群,对舆情引导进行指导。他通过过去作为社区治理观察者受邀加入的四个小区群及社区管理群,密切关注小区防疫舆情及治理问题,为物业主任出主意,引导业主理性发声,促进其居住小区物业和业主的紧张关系,在疫情期间得到缓解,形成团结抗疫局面。他通过常州日报、常州网发表两篇关于防疫应急中的社区治理及志愿服务的文章。他还通过微博理性引导防疫正能量,浏览量达4万多人次。

周远芳,生活服务处负责人、服务中心总经理,校健康促进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后勤服务支部党员,她是全校防疫工作的牵头处室负责人,她带领处室同志和生活服务中心员工严格细致的工作,确保了全校有力防疫,有序工作和有效生活保障。1月22日起,在校委的领导下第一时间牵头统筹协调全校防控工作,起草制定《常州市委党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方案》,及时向全校教职工传达疫情信息与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宣传科学防疫知识,主持服务中心50多名员工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她团结带领部门管理人员放弃休息全身心投入校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从严从细,想方设法采购储备防控疫情急需物资,积极组织开展全校公共环境卫生消杀,调整员工供餐方案,实行健康状况联系卡制度,做好春节外出人员(亲属)登记,严格对外地返常员工实施隔离观察举措。她通过微信、电话、到工作现场等方式持续关心关注工作人员防疫工作与生活情况。她还积极主动到所住小区参加志愿服务,加入党校防疫舆情志愿服务小组,在小区微信群进行防疫宣传和舆情引导,并积极协助小区物业清理楼道卫生。她还积极引导家庭成员参与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组织的公益捐赠活动。

高玉成,男,出生于1979年4月,现为常州市委党校行政基建管理处科员,2007年12月入党。根据市委党校疫情防控部署,自2月初至3月上旬,连续40余天在校在岗,全程开机待命。重点加强门卫疫情防控执勤,组织5次安保例会,视频参加1次市消防支队例会,学习贯彻学校及有关方面防疫精神,不定时抽查检查,督促各项门卫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在疫情最为艰难时刻,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快速行动,采购落实2批次1万4千只口罩采购任务,按照轻重缓急,在规范登记的前提下分批分类把口罩第一时间发放到位。在试用2种3台额温计均无法准确测温的情况下,主动联系采购2台鱼跃牌额温计度,并反复试验、揣摩,最终采用提前保温、腕部测温等方法成功开展体温测量。为加强业务往来人员防疫管理,及时跟踪社会防控经验,多次探索改进,逐步形成 “健康码、体温、口罩”三检测和个人信息全面登记的模式。对教职员工进校严格测量体温,并严禁无关人员进校,以严的举措、实的行动积极参与市委党校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积极协助支部书记组织党员进行疫情捐款,按时报告处室疫情防控信息;到陈渡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协助物业做好体温测量、门卫检查等工作。

张小金,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科员、后勤服务支部党员。他在疫情期间积极参加各项抗疫工作。一是参与校(院)防控指挥部工作。负责在党校工作群通报我市每天疫情情况,并开展防控知识宣传。二是负责生活服务处(服务中心)员工信息的收集、整理、跟踪、上报工作,做好防控要求的传达与落实。填报《返常职工申报表》、《自行隔离申报表》,组织在常和外出返常人员填报《员工健康状况联系卡》,落实返常员工居家观察要求,每天向组织人事处报告情况。三是做好相关防疫物资采购工作。线上线下渠道采购消毒液、消毒用品器具,做好常规防控物资储备。做好员工培训、组织开展场所消毒工作。四是做好教职工用餐保障工作。采用快餐方式供餐,实行分散用餐;做好全面复工后教职工用餐预案。

邵晔,行政管理教研室副教授,教师党支部党员。他不仅以专业知识支援基层群众防疫,而且投笔能战,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新冠”疫情爆发伊始,他就十分关心疫情发展情况,主动参与新北区恩悦社会组织创立的“众志成城—常州社工在行动”志愿活动,利用自己专业特长,为基层社工讲授“政策倡导和如何战胜恐慌”的心理课程,帮助基层社工克服“新冠”恐慌,同时对基层群众心理疏导提供督导服务,在小区群积极引导舆情。在市级机关工委发出参加辖市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号召之后,他第一时间主动报名,他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逆行”来到天宁区郑陆镇金域东郡小区,持续20天与社区干部、物业并肩战“疫”,严防死守基层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朱红涛,经济管理教研室副教授,教师支部党员,她率先到居住的小区参加志愿防疫和社工、物管一起守护家园,服务群众,她不仅是积极的行动派,还不断用学者的方式总结思考,及时向有关方面提出有效的防疫意见建议。2月初,她积极响应党校机关党委的号召,前往所在小区勤德家园,协助物管进行疫情防控工作。起初,她协助小区排查出入的居民和车辆,查验身份证,测量体温;引导快递、外卖等有序停车,并协助将快递、外卖归置在划出特定区域。随着疫情的发展,她及时建议物管向小区居民发放出入通行证,同时,多次与街道和社区进行电话联系沟通,在得到明确回复前,物管当机立断,当天就率先印发了通行证。后来其他各小区才逐步推开通行证的办法。在出入登记和发放通行证过程中,为了防止和避免居民扎堆聚集登记和领取,朱红涛又向物业提出了5点建议,得到了采纳,保障了防疫的有序和居民的安全。在下沉其他社区支援防疫过程中,她还对老年人及学生等群体下载健康码的问题总结归纳几条有益的建议,向组织反映。她看见防疫一线的小区门卫保安的口罩不够,还把自家的口罩捐献给他们使用。

王永剑,行政基建管理处副处长、校机关党委委员、后勤服务支部党员,作为一名军转干部,他以“若有战,召必回”的精神,第一时间参与社区防疫,并成为赴基层防疫的党员先锋队的领队。疫情发生后,早在1月30日,在市级机关工委动员号召之前,就主动到所住的绿园爱舍小区,不间断地帮助物业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并帮助物业建立了小区测量体温、外来返常人员登记制度。特别是2月13日,小区确诊一例新冠病毒感染者,他积极与上级机关党工委联系,并与所处镇政府对接,有效加强了绿园爱舍的疫情管控,同时对稳定居民恐慌情绪产生了积极的正面引导作用。2月9日起,他响应号召,报名参加常州市第二批市级机关志愿服务活动,并担任党校党员先锋队的领队,支援郑陆镇金域东郡花园小区防疫。该小区与4个确诊病例所在的长青名苑不远,为重点居家隔离监控区域。他带领党校志愿者与小区保安一起分工协作、严防死守,对出入小区的人逐一登记,查验证件,疏导劝说业主配合检查。协助物业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政策宣讲、突发事件处置,为隔离户、观察户采购和运送生活物资。

窦志亮,图书信息处副主任科员,校机关纪委委员和教学管理党支部纪检委员。他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志愿“参战”十多天,接受应急调度,赴多个居民小区支援防疫,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纪检干部的责任感。2月5日,接到校机关党委志愿服务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到所住的武进区湖塘镇长安蒋湾社区报到,参加志愿服务。他接受居委会统一安排,连续10多天到社区下辖的阳湖名城、恒大翡翠华庭、龙德花园和千果巷菜市场等多个居民小区和公共场所参加防疫工作,他积极协助社区和物业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出入证办理、外来人员登记、运送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等。他以纪检干部的高度责任感,自觉督促物业落实市最新防控工作政策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做法,及时向社区反馈,建议整改;对从疫区回来的居民登记后及时拍照发到社区微信工作群,方便社区分类管理。在遇到居民对工作不理解、质疑的时候,基于对防疫政策熟知,他还进行耐心的解释、劝导。窦志亮同志还积极参加党校防疫舆情引导志愿服务小组,在业主微信群积极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舆情引导。特别是在小区出现了疑似病例后,很多业主非常恐慌,他在业主群里积极进行情绪安抚,正面引导。

李兴勇,校办公室副主任、行政管理支部书记。作为支部书记,第一时间报名到防疫一线参加基层联防联控工作,连续20多天,每天来回1个多小时,坚守在天宁区郑陆镇金域东郡小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交通入口管控、重点人员排查、政策宣传解读、企业复工摸排等具体防控工作,确保有关措施严格落实到位。作为校办成员,坚持每天到岗值班,做好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的传达工作,收集借鉴兄弟城市防疫实践的硬核举措,向市委《信息摘编》报送相关信息,及时发现宣传校院党员干部防疫感人事迹,在校院网站、省委党校网站等平台推送。作为社区公民,注重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做好舆情引导工作,主动加入社区工作群、业主群,宣传党委政府防疫要求,解答居民群众问题疑惑。 

周俐群,研究生办助理馆员、教学管理支部党员。在市级机关工委向党员发出赴辖市区参加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号召之后,她第一个报名,作为党校战“疫”党员先锋队中的唯一一名女同志,“逆向而行”。她和队友们在风险较高的郑陆镇金域东郡花园小区积极配合物业做好人员车辆排查、登记、测量体温等各项工作,持续20天,充分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担当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邬寅生,男,出生于1974年4月,现为常州市委党校图书信息管理处科员,1995年5月入党。2月4日,在党校机关党委发出号召后的第一时间就作出响应,前往所在小区府河名居物管处,协助府河名居物管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承担起包括登记外来人员进出小区信息、测量体温、加强文体活动区域管理等工作。2月7日,在收到“关于征召参加辖市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志愿者的通知”后,又第一时间报名,志愿到郑陆镇金域东郡花园,协助小区物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区封闭管理初期,由于隔离住户较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主动承担起为隔离住户送日常生活用品、指挥人员出入登记、调解人员情绪等工作,并一直坚持到接到通知,整个志愿服务撤出小区为止。

张晶,女,出生于1986年10月,现为常州市委党校教务处(学员管理处)副处长,2007年12月入党。2月初,她积极响应党校机关党委的号召,前往所在小区中意宝第花园,协助中意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的安排下,她数次为小区隔离居民上门运送蔬菜、大米等生活物资,保障隔离户的生活需求;一趟趟将快递、外卖及时送到隔离户门口;为被隔离居民测量体温、询问健康状况、进行心理疏导,及时更换封条。在社区向微信群内征召志愿者的时候,她又第一时间报名,挨家挨户为居民登记、发放小区出入证,对于居民提出的较为特殊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反馈至社区,保证居民对政策的了解和掌握。她还积极在小区网格群内进行舆情引导,传播科学的防护知识,引导居民进行正确的自我防护。利用空余时间,积极辅助小区保安和物业进行体温测量和出入登记工作。此外,根据学校部署和机关党委要求,还参与了对西林街道的防疫督导工作;参加校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赴陈渡新苑进行联防联控;作为校妇联组织委员,她积极号召校内女同志优先购买因疫情滞销积压的农产品,以解农户的燃眉之急。

李胜男,教务处一级科员、教学管理支部党员,她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志愿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并力所能及创造条件参与防疫,以积极主动的精神诠释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担当品质。2月4日,接到校机关党委志愿服务倡议后,她第一时间联系所在的南街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2月上旬,因在返常隔离期,在家通过张贴手写宣传材料和业主微信群转载疫情防控知识,积极配合疫情宣传。2月下旬,依据物业安排,连续5天在融创御园小区负责登记进出居民体温志愿服务。3月初,在得知滆湖社区缺宣传常州健康码志愿者之后,当即通过微信与滆湖社区书记取得联系,赴侨裕·翡丽蓝湾小区宣传常州健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