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书香领航 坚守党校初心

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第一次鲜明提出并全面深刻阐述“党校初心”这一重大命题,明确指出“为党育才、为党献策”是“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重要讲话,是指引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党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征程上广泛凝聚前进力量,常州市委党校以“传承三杰精神力量,阅享数字崭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月活动,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党校“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独特价值”。

营造阅读氛围,厚植红色情怀

最美人间四月天,最是书香能致远。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常州市委党校红色读书月系列活动通过向全校师生发出读书倡议拉开帷幕。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校院积极参与市级机关“学习贯彻二十大 悦读畅享新征程”阅读领读行动,发起“同心阅读·好书荐读”活动,组织全校师生通过集中阅读与分众阅读、个体读书与集体分享相结合的各种形式,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丛书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学深悟透讲话精神,全面营造崇尚读书、热爱学习、交流共促的良好氛围。

坚定政治信仰,锤炼坚强党性

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总书记的最新要求为全面加强党校建设指明了方向。党校是教育培训干部的地方,党校教师是为党育才的人,与一般学校和一般干部相比,政治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对党校来说,锤炼坚强党性是培育人才的重要环节,下大力气培养造就一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党校人才队伍,是党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常州市委党校邀请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副研究馆员徐霞翔博士,分享解读个人专著《寻找“主义”:五四时期恽代英的政治思想转型》,从恽代英的“日常生活”、“情感世界”、“人际网络”等视点来呈现革命者的生存状态,对“新青年”恽代英逐步由道德理想主义趋向革命理想主义,进行思想史探析和社会史考察,让革命文化更加滋润人心、凝聚人心。以恽代英为代表的常州三杰,他们的事迹是不灭的红色记忆,更是宝贵的党性教育教学资源,它所放射出来的信仰的力量,将永远激荡人们的心灵。

整合资源共建,拓展精神粮仓

中共常州市委党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学员一进党校就感受到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的“三风”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比学赶超的生活学习氛围。校院联合常州画院、钟楼区文化馆,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优势,凝聚各方力量,组织艺术家们深入生活、讴歌时代,创作出一大批为师生所喜闻乐见的书画艺术作品,于学员在校学习期间举办专题线下画展和线上云画展,为学员提供艺术熏陶和美的享受,受到师生广泛好评。同时,校院开展线上专题图片展《一起向未来——常州三杰的青年担当》,努力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图片展展示了常州三杰的朝气与志气、使命和责任,讴歌了先辈们磅礴的精神力量。

增强业务本领,护航主业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就要有一大批能够“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的党校优秀教师。常州市委党校图书馆联合万方数据有限公司特别推出“提升信息素养,赋能科研学习”系列线上直播讲座,从资源介绍、高效检索、选题服务、外文文献保障、终端应用等多个维度,帮助党校师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知识服务平台资源,提升大家在精准发现、获取与分析、沉淀学术信息等方面的信息素养和能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研咨的深度融合,从而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助力决策咨询报告、学术论文的撰写,助推教研人员形成立得住、叫得响、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作了全面深刻阐述,是指导我们新时代党校工作的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党校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党校人的殷殷期望和谆谆嘱托。中共常州市委党校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守党校初心,使理论教育更加系统深入、党性教育更加触及灵魂、能力培训更加精准高效,不断谱写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