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虎专题调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战略任务。10月31日,市委书记陈金虎专题调研全市主要新闻单位和市委党校,主持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座谈会。他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省委部署,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重大实践要求,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陈金虎先后来到常州广播电视台、常州日报社,详细了解我市主要新闻单位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的工作进展,看望慰问一线新闻工作者,鼓励大家继续努力,再创佳绩。陈金虎充分肯定新闻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博大精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为我们开展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市主要新闻单位在党的二十大宣传中注重策划,形成了许多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报道,让市民从身边的变化中感受到了新时代非凡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提升了传播影响力。希望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宣传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运用好融媒体平台传播优势,聚焦民生领域,用更加鲜活的形式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起全市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市委党校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新《党章》、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开发新讲题,用好常州“三杰”红色资源,通过集体备课、“同学习 共分享”等活动,精心打磨课件讲稿,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陈金虎指出,市委党校作为党的政治机关、政治学校和理论研究高地,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充实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全力打造精品课程,精心安排重点班次,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和成效。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市委宣讲团和全市各类宣讲活动,切实加强理论阐释,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在认真听取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等单位交流发言后,陈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各级各部门要集中力量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常州全面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要提高站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要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按照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精神,紧扣“五个牢牢把握”要求,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等9个方面深刻领会,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笃行、学懂弄通做实。要融会贯通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同学习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全面准确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要提高站位学,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强化组织,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形成热潮、取得实效。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要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组织党政领导干部和党校、社科联、在常高校等专家学者组建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进行宣讲,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坚持领导带头宣讲,开展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组织召开系列理论研讨会,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延伸阐释深度和广度。

要凝心聚力,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各部门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进一步凝聚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全市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在党的周围,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特色和优势,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要积极开展网络宣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市领导季培东、杭勇、陈志良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