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齐家滨为主体班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

6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齐家滨来校为主体班学员作题为《担当有为,全力攻坚,加快推动“五大明星城”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他要求全市上下坚定“135”发展思路方向不能变,不断提升工作标准、丰富充实内涵,担当有为,全力攻坚,加快推动“五大明星城”建设,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常州贡献。

齐书记在报告中说,今年1-5月,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实现了确诊患者“全治愈、零重症、零死亡”目标;同时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强化惠企援企政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启稳向好,其中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处于第一方阵,成绩来之不易。但对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追求和先进地区的发展势头,干部队伍精气神还有差距。齐家滨强调,要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常州精神,将之落实到具体行动、具体成效上,体现在抓好“六稳”“六保”奋力夺取双胜利上,体现在抢抓重大机遇上,体现在“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工作实绩上,转化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齐书记指出,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关键是坚持不懈抓项目、抓创新、抓环境,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要坚持“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重大项目,以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投产运营引领带动全社会有效投入增长。要推动理念创新,顺应时代发展,强化互联网思维,树立“平台、流量、免费、资本”意识,坚持“用户至上、模式创新、利益共享、融合发展”理念;要认识到最大的平台是人,善于发现、高度重视、尊重并用好人才;要做到“懂得、舍得、等得”,拓宽“舍与得”的格局,营造社会创新氛围。要持之以恒抓好软硬环境,着力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各地各单位各部门要有“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树立用户思维,提高服务水平。

齐书记指出,“五大明星城”建设,是我们落实省委“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最新要求的具体体现和行动指向,也是常州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必须接续奋斗、纵深推进。加快建设工业智造明星城,一方面要做大做强把十大产业链优势,以工业互联网为主的智能制造要迅速提升版本,力争走在全国前列,另一方面要抓新兴产业培育,补强集成电路等产业短板,发挥好后发优势。加快建设科教创新明星城,要大力培育高新企业,打造极具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招引建强研发机构,集聚更多创新人才。加快建设文旅休闲明星城,要强化全域旅游概念,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带动产业发展,要打响旅游顶端品牌,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出核心旅游IP要整合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夜经济。加快建设宜居美丽明星城,要推动老城厢复兴,加快建设高铁新城,提升美丽村居,加强城市管理,规划要展现高度,有前瞻性,注重特色和科学;建设要体现厚度,建筑品质要好,产业层次要高,兼顾体现文化特色与生态品质;管理要有力度,下足绣花功夫,研究标准,建立长效机制,发挥智慧化作用,推进法治化管理;城市要彰显温度,并通过完善的基础设施、优质的公共服务、良好的城市文明、群众积极参与来体现。加快建设和谐幸福明星城,要对照“八个更”要求深入排查突出民生问题,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打好攻坚战,让人民群众日子过得更好。

齐家滨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是推动发展的“关键少数”,要切实提高担当作为的能力,提升干事创业水平,必须切实强化“四种能力”,激发敢打敢拼、不怕吃苦的豪情斗志,造就一支“狼性虎劲”的干部队伍,对标找差、争先进位,追赶标兵、攻坚克难。要强化学习力,学思践悟新思想,学懂弄通新知识,学以致用新理念;要强化决策力,勇于担当果敢决策,把握趋势精准决策,讲究方法科学决策;要强化执行力,当好领头雁,跑出加速度,勇攀最高峰;要强化持久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百折不挠不放弃,清正廉洁不越线。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昌明主持报告会。市领导周斌、方国强、戴士福、李林、赵正斌参加报告会。

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党政主要领导,市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第58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第55期公务员(正科)任职培训班学员和市委党校全体专职教师和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