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实践直抵改革前沿,课堂教学搬到创新现场——第59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赴苏州开展研学

“创新”、“创造”、“改革”、”发展”,10.12-15日短短一周的苏州封闭培训,这四个词一直萦绕在市委党校第59期学员的耳际。同处苏锡常经济板块,学员们尽管对苏州的创新发展经验并不陌生,但通过一周紧张而生动的理论与现场教学,大家体会更多,收获更多。

这次培训聚焦“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全力推进常州五大明星城建设”这个大背景,将相关政策和理论解读、案例和经验交流有机结合,主题集中,特色鲜明。有来自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的《文旅融合 创新发展”》政策解读,也有省发展和改革委规划处处长孙志高的《谋深谋实 创新创优 切实提升“十四五”规划编制水平》的系统阐释; 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魏加宁的《从两次疫情比较看中国经济转型与相关政策取向》的理性研判,也有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副院长王信带来的《全球城市视野下中国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与管理》的前瞻思考和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蔡剑峰的 《智能制造引领苏州产业升级》的经验分享,还有历经40年改革开放、负重奋进,从一个“昔日吃饭靠救济,用钱靠贷款”的江滩穷村,一跃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张家港永联村的深入体验,以及苏州工业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和科大讯飞 苏州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工业园人工智能园 和华为AI 展示中心的考察交流。无论是政策解读、理论阐释,还是发展样本的现场考察、经验交流,时时紧扣当下的世情国情,处处透射出创新创造、改革发展的激情智慧。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作为苏锡常一体化发展的前沿一极,苏州工业园区“争第一,创唯一”“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刷新创新创造新标杆的示范意义愈发彰显,这次市委党校将县处班的一周封闭培训从党校本部移师苏州工业园,请专家学者及政府官员专题授课,带学员到样本现场感受创新创造浓厚氛围,内容丰富、形式生动,信息量大,尤其对苏州领风气之先的创新创造、改革发展的直观体验更为深刻。对这种将党校课堂搬到创新现场的培训,学员们认为既“补脑”,更“开眼”,相信其效果将在今后工作中得到体现。

(第59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许建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