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

3月15日上午,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市委常委、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出席开班仪式并做题为《学习践行新思想  推动发展高质量——以常州国家高新区为样本》的首场辅导报告。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定新主持开班仪式。

周斌首先从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三个方面阐释了“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指出我国经济既“做不到”也“受不了”像过去那样高速增长,要从重视量的增长转向重视解决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高质量发展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战略引领下的发展,具体来说创新发展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追求。

周斌指出常州高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是按照市委提出的“六个走在前列”的要求,聚焦区域特色、构筑产业高地,全力打造“光伏名城·东方碳谷”;提升战略定位,建设科技之城,聚力打造高品质高铁新城;高举高新旗帜,彰显高新气质,着力打造高层次科创中心;强化资源整合,加快功能叠加,奋力打造高能级枢纽经济;丰富金融业态,彰显区域特色,努力打造特色金融新高地;突出长江保护,共建宜人生态,倾力打造高获得感的绿色家园。

周斌还从“中轴快崛起,高铁跨长江”、“长江大保护,江边展绿廊”、“大国重器中,常州贡献强”、“无人驾驶常州造,中瑞合作美名扬”、“卫星遥感大数据,汇聚空天信息港”、“沙特馆惊艳亮相,老中医重现辉煌”、“集成改革效能显,人人脸上喜洋洋”、“中欧班列常州发,驶向丝路更远方”八个方面展望了十年后的常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

此次专题培训班是市委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省纪委《纪律检查建议》的重要举措,旨在切实解决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存在的“走过场”“做虚功”等形式主义问题,推动全市领导干部更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专题培训班分七期对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培训,每期学时四天,除安排市领导、高校专家、党校教师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系统化的专题学习辅导外,还将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

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第一期学员、市委党校中层以上干部,共计200人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许建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