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深圳,探寻创新发展的根与魂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前沿阵地,为深入了解和学习深圳创新发展的经验和实践,1014日至18日,常州市第57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赴深圳进行了为期5天的高端培训。

作为我国最早开放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从上世纪70年代末至今,深圳已经发展成为国内经济总量第三,并具有一字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四十年来,深圳不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深圳质量”“深圳效益,成功地实现由改革向创新的升级转变,形成了强劲的发展驱动力。深圳的发展历程,是从解放思想到勇于担当的过程;是政府推动与民间激发合力共赢的过程;是每一个深圳人与深圳这座城市生生活息的奋斗历程。进修班全体学员走进深圳,就是为了追溯历程,解码深圳,感受这座城市创新发展的根与魂。

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院长方敏、常州市委党校副校长黄剑明出席开班仪式。方敏简要介绍了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的基本情况,要求学员们带着问题去,结合实践学;黄剑明要求学员们通过这次高端培训长见识、转观念、强本领,要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创新方式学,把深圳创新发展的精髓内化于心,内化于自觉行动。

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五天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深圳市国资委党校、市经理进修学院专家工作室研究员陈磊,深度解读了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与现状,并从发展中归纳了深圳的精神实质;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战略组负责人范维新结合实际,讲述如何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更好发展;香港创新模式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周志文从城市发展定位、产业发展特点等角度,讲述了招商引资的思路与方法;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黄惠波结合自己三十多年基层工作的实践和经验,深入阐述了基层治理工作方法创新与矛盾化解,并向学员们赠送了自己的著作;深圳市委党校哲学与文史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陈和香和深圳市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关欣,分别讲述了哲学思维与工作方法和贸易战背景下的中美关系问题。专家学者的专题讲座,让全体学员进一步扩展了视野,深层次了解深圳发展的内涵并深受启迪。

 

 

本次培训还安排了丰富的现场教学内容。全体学员赴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大潮起珠江主题展览,了解深圳特区改革精神和创新文化,以及深圳改革开放创新之路;在莲花山公园,学员们瞻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铜像并献花。学员们还深入创新科技企业大族激光,了解企业创新发展的历程与精神,走进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了解窗口一站式审批服务改革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践。

一周的培训让学员们收获满满。从深圳改革开放的历程和创新发展的经验中,学员们深刻感受到深圳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雄伟气魄;深刻感受到深圳实事求是、奋发有为的实干精神;深刻感受到深圳勇于改革、不断创新的发展动力。通过培训,更增强了学员们投身常州改革发展实践,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贡献的信念和意志。(供稿人:常州市第57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陆文文;责任编辑:吴雷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