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1012日下午,常州市第57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赴溧阳水西村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参加体验式教学,追寻先辈足迹,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

在纪念馆门厅,面对开创新四军江南革命根据地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粟裕的塑像,全体党员学员在班长天宁区委副书记舒文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在纪念领馆展厅,全体学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面了解新四军建立江南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认真聆听新四军指战员们在艰苦岁月中不屈斗争的革命故事,从沙盘中了解当年江南地区革命斗争的复杂形势,从图片中感受革命先驱们不朽的革命精神。

1938年夏,新四军第一、第二支队先后挺进苏南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次年11月,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在水西村成立。在陈毅、粟裕等人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新四军第一、第二支队和地方抗日武装,与日寇和汪伪武装进行了多次战斗,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从而巩固和发展了苏南抗日根据地。19407月,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北渡长江进入苏北,改称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2支队则坚持在茅山地区开展抗日斗争。

当年新四军第12团参谋长、后来的开国中将王必成曾高度评价溧阳水西村在革命斗争中的历史地位和巨大贡献:“没有水西村,就没有茅山根据地,就没有东进,就没有苏北根据地,也就没有黄桥战役的胜利。”这句话也被刻在了纪念馆门前的石碑上。

水西村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的革命事迹和斗争精神,是常州独特的宝贵资源。在参观展览和聆听讲解中,学员们纷纷感慨,革命前辈用信念和生命践行了胸怀抱负、志向远大的革命精神,理想崇高、信念坚定的大无畏献身精神,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同时,学员们也纷纷表示,学习革命先辈的精神,更需要在实际的工作中践行这些精神,继承光荣传统,勇于开拓创新,为常州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在参加体验式教学之前,党员们还参观了溧阳1号公路及沿线部分景点,对于溧阳市用“三条彩虹线”画出“网红公路”,利用自然资源推动乡村振兴的举措深有感触,同时也充分体感悟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供稿人:第57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陆文文;责任编辑:吴雷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