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第57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分组调研“三大明星城市建设”的各地实践
       109日下午,常州市第57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兵分四路,围绕“常州三大明星城市建设”主题,开展分组调研活动。

       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是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发展站略。围绕这一工作指向和奋斗目标,全市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奋发有为,为推进工业、旅游、管理明星城市建设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进修班的学员通过实地调研考察,进一步了解了三大明星城市建设的内涵和意义,进一步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在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学员们调研了旅游区的建设、发展和运营情况,通过与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到旅游区以环球动漫嬉戏谷、中华孝道园、竺山湖小镇等景点为核心,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高质量旅游度假胜地,学员们对旅游促进经济发展和城市面貌改善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在武进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绿色建筑博览园、智慧绿谷、绿色建材生产企业和湿地环境项目,并了解到,武进绿建区是获评住建部唯一一家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目前已集聚了中建材、上海研砼、美国诺森、筑森设计、晨光涂料等产业领域规上或资质企业约400家,总产值约600亿元,基本涵盖了全产业链,为江苏乃至全国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提供有益示范,打响了“绿色建筑看武进”的特色品牌。绿建区的创新实践,让学员们对绿色生态城市建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在金坛茅山景区,学员们参观调研了花谷奇缘、茅山宝盛园等文旅项目。茅山是闻名遐迩的道教名山,近年来,茅山周边旅游发展风起云涌,东方盐湖城开创了全新的旅游养生休闲模式,花谷奇缘将花海与情缘融为一体,宝盛园以“野奢、野趣、野营、野食”四大主题,成为野趣度假胜地,同时,一批民宿、农家乐、乡村游项目纷纷兴起。从全域旅游到乡村振兴,学员们充分感悟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含义。

        在溧阳市,学员们调研了布勒(常州)机械有限公司、江苏安靠智能输电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和天目湖水源地保护工作,深入了解工业生产与环境保护的内在逻辑关系,以及利用自然资源促进能源发展综合效益,对建设工业、旅游、管理明星城市的和谐统一关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调研虽然只有短短半天,但学员们感到收获满满,更加深刻体会到高质量塑造“三大明星城市”是市委基于常州的历史渊源、现实基础、区域条件、城市定位和发展方向作出的正确决策,也是推进常州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和举措。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结合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三个明星城市”建设的新实践,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供稿人:第57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陆文文;责任编辑:吴雷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