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常州市委党校图书信息管理处简介

一、基本情况

中共常州市委党校图书信息管理处的主要职能:负责校(院)远程教学网络、计算机网络的规划、建设、运转及管理工作;负责校园网络信息和相关应用软件的开发和服务工作;负责校(院)现代化教学手段和设备的正常使用及日常维护;负责对有关人员进行现代化信息知识、技能的培训工作;负责图书、报刊、电子阅览等各类文献信息资料的采集、分编、应用与管理、开发和研究,提供咨询和信息服务。 

学校1990年正式建立图书馆,馆舍面积1560多平米。馆藏纸质文献80000余册,合50000余种,电子图书12.6万余册。图书馆设有读者服务中心、常州三杰研究资料室、现刊阅览室、基本书库,工具书库、特藏书库、过刊库等,阅览座位50多个。现有工作人员9名。设有岗位:图书采编、报刊管理、流通借阅、信息技术保障、参考咨询、资料编研等。2005年,引进和使用DT-1500图书管理集成软件,基本满足了对馆藏文献资源的查询和检索的自动化及管理现代化的要求。2015年升级为春晖图书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了现代化水平。 

二、服务措施

2011年,为更好适应广大读者的需求,图书信息管理处建成数字资源网络平台。目前该平台设置电子图书、视频资源、随书光盘等栏目,收集了党史党建类电子图书500余种,1600多个视频节目和550多个随书光盘,将我校的数字资源进行了较好地整合,大大方便了读者的使用。

图书信息管理处致力于“读者至上,服务为本”的宗旨,以读者为中心,每年举办多场阅读推广活动,在校内外设立阅读角、书吧,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渠道多形式推荐图书,弘扬红色文化。

除提供常规的书刊借阅服务外,我处还提供各类电子资源检索、咨询解答、读者培训、光盘刻录、文件打印和读者自修等服务。

三、借阅规则

1、本校教职员工,凭工作证、学员证均可借阅。非本校正式职工,凭有关身份的证明文件,交纳一定的押金,方可借阅。

2、范围:除孤本书、工具书、特藏书之外的所有馆藏图书。

3、借书时间:每周一至周五全天。如遇学校、本科室集体活动等不予开放。

4、数量:

学员:个人借书限三册。

其他:非本校教职工个人借书限二册,并交纳一定的押金。

5、期限:

(1)一般图书借期不超过三个月。

(2)到期未阅完者可办理续借手续,只能续借一次,每学期结束清还一次图书。

6、对违规者的处理办法:

(1)对借书超期者停止借阅,直至将超期书还回。

(2)对借书逾期、遗失图书、损坏图书等情况,将按《图书、报刊赔偿规定》执行。

四、开放时间

部  门

地 点

周一至周五

周六至周日

图书馆服务中心、机关书屋、职工书屋

5101室

9:00-11:30

13:30-17:00

不开放(特殊情况除外)

参考咨询部

5105室

常州三杰研究资料室

5107室

现刊阅览室、党风廉政教育资料室

5106室

书库

一、二、三、四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