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现代化高峰论坛 暨第三届常州改革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1026日,由中国社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院国情调查与研究中心、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中共常州市委改革办、常州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常州市民政局、中共常州市委党校共同举办第九届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现代化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常州改革发展论坛在市委党校举办,论坛主题为迈向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昌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在致辞中,周部长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常州的实践探索与经验,以及新时代常州力争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的目标与决心。常务副校长王定新主持开幕式。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汤如军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莉,常州市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尹涛出席论坛。论坛由主旨报告、专家论坛、实践之声等环节组成。

论坛邀请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原主任宋林飞教授、中国社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副主任刘宝东教授作主旨报告。宋林飞教授系统地阐述了中国迈向现代化的三个阶段,同时以苏南样本为例,指出苏南地区经济发展的长处与不足;刘宝东教授提出要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陈光金研究员则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中国收入增长和分配差距现状。江苏省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吴宏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专家论坛集中研讨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娄健研究员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华涛教授、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屈群苹副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陶振副教授、上海社院社会学研究所臧得顺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室主任李炜研究员从专业的视角对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课题介绍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实践之声议题中,上海市嘉定区真新街道办事处胡春华副主任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冯副主任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吊桥路社区孙国荣书记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杨庄村村委张文庆书记则从各自的工作实际出发,分享了基层社区治理的经验。

最后,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华涛教授就此次论坛作会议总结。

本届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高校、研究机构、党校及市内有关部门近百人前来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