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常州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是在中共常州市委、市纪委的直接领导下,由中共常州市委党校承办,并设立在市委党校的,面向全市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熔炉与阵地。2009年初,被中共江苏省委纪委、组织部等五部委命名为“省级党风廉政教育示范基地”。2018年,我校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荣誉称号,成为广大党员接受党内教育的身边课堂。

基地具有以德、能、勤、绩、廉为主要教育内容的丰富宣教资源,以声、光、电、图、文等现代科技为教育载体的多样宣教形式。拥有党风廉政教育图片展、党风廉政图书资料库、党风廉政影视教育厅、常州党史图片展、党风廉政教育课堂、鉴园、党性分析室、网络信息服务等一系列教学平台。常年为辖市区党校干训、全市各单位党风廉政教育提供全方位、免费参观教学服务。

基地整合校内外各种教学资源,以专业的师资队伍、灵活的教学方法、高水平的现场教学能力和丰富的党性教育活动,打造成一个专业化的党性教育平台。通过课上学习讨论,课下现场体验的方式,全面系统地打造“链式党性教育”模式,对学员起到潜移默化的党性文化熏陶、经典案例启示和互动参与等作用,在全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中做出突出贡献。

党风廉政教育图片展

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公务人员、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人员分为四大类别,采取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培训教育有的放矢。一方面,加强正面引导,坚持唱响主旋律,选取国家、省、市的先进人物事迹作为教学内容,弘扬正能量。另一方面,突出警示教育,特别是选择近年来发生在我省、市的部分腐败犯罪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警钟长鸣,促使每一位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廉洁从政能力,更好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现改建后,展示面积近300平方米,内容丰富,环境优化,更加适合各条线系统、各部门单位,集中开展教育宣传活动。

党风廉政图书资料库

汇集有关反腐倡廉内容的领导讲话、期刊杂志、专著、教材、宣传报道材料等,加上以反面典型为素材编写而成的警示教材、党纪政纪法律书籍和纪检监察业务书刊等,共计2000多册,音像光盘资料也有100多张,囊括300多个案例。

党风廉政影视教育厅

针对各培训对象的实际需要,选取由省纪委、市纪委提供的全国范围内反腐倡廉录像片和光盘等最新的音像警示教材,开展集中有效的电化教育,起到警示、预防的作用。

常州党史图片展

主要以党性文化和“常州三杰”为主题进行特色文化布展,将党的先进思想文化、“常州三杰”等常州籍党的领导人早期革命活动和常州地方早期党的建设及其斗争历史的图文资料展示出来,推动培训对象对常州红色资源和红色文化的继承与弘扬。

党风廉政教育课堂

由市领导、政法系统领导、高校知名教授和党校教授等专家学者讲授反腐倡廉的历史与现实、形势与任务、理论与实践等专题。选聘党风廉政教育专兼职教授近20名,开设课程20余个,建立警示教育现场教学基地10多个。

鉴 园

鉴园是坐落在中共常州市委党校的常州市廉政文化主题公园。面积约5000平方米。园内绿树掩映,锦鲤游泳,亭台隐现,小桥流水,四季花开。流连徜徉其中,宛若在镜中行。令人于心旷神怡、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文化的浸染熏陶。设有以警钟、廉镜、鉴石、莲池、鱼水、喷泉等为代表的警钟长鸣、清廉为鉴、气清节现、激浊扬清、鱼水情深、廉政典故、廉政谜语、廉语今译、廉政竹简、廉政雕塑等十大景观。廉政格言警句、历史故事、人生哲理、为政之德巧妙寓于景观之中,每一景观的寓意随着讲解者的穿针引线,款款流入观赏者的心田,警醒其“不忘初心”,牢记“为官之道”,时刻“以廉为本”、“正直为径”、“莫行歧路”。

常州市委党校党性分析室

为了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市委党校还在全国地市级党校中率先建立党性分析室。党性分析室建立人机对话系统,内存十几万字的党性锻炼资料和六百多道党性测试题目,供学员在校培训期间进行党性测试、党性分析。党性分析室还设立“洗心镜”,每名学员进行党性分析后,照照镜子,进行自我反省。学员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和实境课堂等系列课程进行自我党性剖析。在结业前,学员还须撰写一份党性分析报告,作为学习考核鉴定的依据。

网络信息服务

在中共常州市委党校主页上有“常州市委党校党性分析系统”和“常州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两个链接,可进行党性测试,向社会开放。

服务保障体系

成立了基地工作项目组。由基础理论与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担任项目组主要负责人,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的基地工作项目组。具体负责策划组织、联络接待、展板解说、链式教育和宣教评估等,协调照片拍摄、图书阅览、展板保洁、教室卫生、桌椅摆放及茶水服务等工作。

建立了党风廉政教育讲题库、师资库和案例库。开发讲题库,结合我市实际,精心选择宣教讲题;建立师资库,聘请省内外党政领导干部和知名专家学者,邀请市内外有实践经验的部门领导和优秀公务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担任客座教授;组织案例库,选任专门人员,有计划有选择有重点地充实案例库。积极开展全市党风廉政教育理论研究。

拓展了党风廉政校外教育基地。校外基地包括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常州市瞿秋白纪念馆、常州市三杰纪念馆、党史馆、溧阳监狱、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监所管理支队、溧阳人武训练中心、钟楼区荷花池街道等。

形成了党风廉政教育链。建立“1+9”党性教育课程体系,课堂党性教育主干课程为“1”,使学员对党性修养建立系统的理性认识;由实境课堂、实岗锻炼、道德讲堂、结构化研讨、学员讲坛、读书交流、网络选学、党性测试、党性分析等9种互动式教学模式,强化学员对党性修养的感性认识。打造“实学-实境-实测-实训”党性教育链,形成学习党的经典理论→阅读《做人篇》、《为官篇》、《党员篇》、《党性与党性分析篇》等党性教育文献→党性测试分析→洗心镜前反躬自问→现场党性文化、廉政文化熏陶→心理实训→撰写党性分析报告→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廉政宣誓等融合党性教育与廉政教育为一体的教育链条。

“链式党风廉政教育”着力打造以课堂党性教育专题为载体的“实学”平台,以“常州三杰”事迹走廊、党性文化墙、党风廉政教育图片展、鉴园为载体的“实境”平台,以党性测试人机对话、党性分析报告为载体的“实测”平台,以领导干部道德讲堂、实岗锻炼、走访调研等为载体的“实训”平台,将理论教学、党性教育、法纪宣传、案例教学、现场体验、心理实训、文化熏陶等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多种教育手段的综合作用。

宣教服务安排

1、在各类主体班上开设党风廉政理论教育必修课;

2、图片展、资料库和影视教育等,在主体班入校期间全天候开放;

3、为辖市区党校干训提供参观培训服务;

4、服务全市各单位党风廉政教育;

5、开展全市党风廉政教育理论研究。

联系方式

地点:常州市星园路288号    中共常州市委党校

电话:

市纪委: 宣教室          85680525

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  83297650

教务处          8397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