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中共常州市委党校部门决算信息公开

2016年度中共常州市委党校

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内容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党校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采购情况表

第三部分  党校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培训轮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培养理论干部;培训公务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政策研究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委托培训和合作培训。

2.承办市委、市政府举办的专题研讨班、读书班。

3.围绕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承担党委和政府下达的调研任务,推进理论创新;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主要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

4.针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宣传,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

5.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与上级党校、行政学院和著名高校合作,开展学位研究生以及其他形式的干部继续教育和培训。

6.对辖市、区的党校、行政学校进行业务指导,开展同国内国(境)外教育、研究等机构和组织的合作与交流。

7.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内设机构: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设15个处室,其中管理机构10个,教研业务机构5个。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市委党校本级1个单位,无下属基层决算单位。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在市委和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创新意识,优化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出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精心筹备全市党校工作会议。进一步凝聚了党校改革发展共识,明确了党校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优化了党校改革发展的内外环境。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一是学习研讨规范到位,二是创新活动富有特色,三是以学促做注重实效,四是志愿宣讲积极有为。

三、干部培训主渠作用充分发挥。一是六中全会轮训高标准高质量,二是主体班任务高效完成,三是外培规模稳中有进,四是学历教育质量提升。

四、教学改革创新工程成效明显。一是主业主课提质增效,二是适需课程滚动开发,三是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四是优质资源内外统筹,五是学员管理严格规范。

五、科研咨政工作实现大步跨越。一是科研产出明显提增,二是决策咨询有所建树,三是理论宣传努力拓展,四是研究平台注重深化,五是学术活动丰富多彩。

六、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人才引培力度持续加大,二是机关党建品牌不断彰显,三是精神文明建设强力推进,四是群团工作开创崭新局面。

七、综合服务保障能力优化提升。一是行政效能继续强化,二是综合管理进一步规范,三是设施改造和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四是后勤服务保障有力。

 

第二部分  党校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采购情况表

上述决算表详见附件《中共常州市委党校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党校2016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党校2016年度收入、支出总计3691.79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681.33万元,增长22.63 %。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工资调整人员经费增长;二是基本建设项目和行政事业项目均加大投入。其中:

(一)收入总计3691.79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3342.55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819.97万元,增长32.51%。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长和加大对项目经费的投入。

2.事业收入308.13万元,为我单位开展培训和学历教育等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相比减少118.09万元,减少27.71%。主要原因一是党校研究生停办后学费收入减少;二是部分主体班培训收入由组织部以财政指标划拨。

3.年初结转和结余41.11万元,主要我单位暂存款清理后结余资金。

(二)支出总计3691.79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部分主体班培训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103万元,减少98.1%。主要原因是从科学技术(类)支出功能科目划拨部分主体班培训费用。

2.教育(类)支出2609.0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400.64万元,增长18.14%。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和项目加大投入。

3科学技术(类)支出201.22万元,主要用于主体班培训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201.2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上年从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功能科目划拨部分主体班培训费用。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09.54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81.04万元,增长18.91%。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工资调整。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75.0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保障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5.77万元,增长26.62 %。主要原因是人员结构变动。

6城乡社区(类)支出4.68万元,主要用于防汛演练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4.6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今年新增防汛演练。

7.住房保障(类)支出 236 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住房补贴、提租补贴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67.84万元,增长40.34%。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基数和提租补贴调整。

8年末结转和结余54.25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主要为政府采购权责发生制列支。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党校本年收入合计3650.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342.55万元,占92 %;事业收入308.13万元,占8 %

1:收入决算图

2016年度党校部门决算公开(定稿)8.212909.png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党校本年支出合计3637.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88.24万元,占63 %;项目支出1349.30万元,占37 %

2:支出决算图

2016年度党校部门决算公开(定稿)8.212996.pn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党校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3383.66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19.97万元,增长31.98 %。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和财政加大对项目的投入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党校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3338.8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1.79%。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816.26万元,增长32.36%。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和财政加大对项目的投入。

党校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255.46万元,支出决算为3338.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8.03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和追加的培训、基建等项目经费。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根据需要追加的能力提升培训经费。

(二)教育支出(类)

1.职业教育(款)其他职业教育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7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指标划拨对外培训班次的培训支出。

2. 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610.58万元,支出决算为2309.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3.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和追加的项目经费。

(三)科学技术支出(类)

1.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1.2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培训实际情况追加部分主体班培训经费。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支出决算为1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高层次人才引进资助资金。

2.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260.53万元,支出决算为327.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5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新增退休人员。

3.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158.89万元,支出决算为158.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

4.就业补助(款)就业创业服务补助(项)。年初预算为0,支出决算为8.6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指标划拨培训班次的培训支出。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

1.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37.68万元,支出决算为54.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4.4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结构变动。

2. 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20.61万元,支出决算为20.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

(五)城乡社区支出(类)

1.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6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追加防汛演练经费。

(六)住房保障支出(类)

 住房改革支出。年初预算为167.17万元,支出决算为2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1.2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基数和提租补贴调整。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党校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42.3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930.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97.91万元、津贴补贴541.83万元、奖金7.1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2万元、绩效工资186.1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0.42万元、离休费16.07万元、退休费469.43万元、抚恤金15.18万元、住房公积金119.65万元、提租补贴80.49万元、购房补贴60.48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1万元。

(二)公用经费311.5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9.48万元、水费18.02万元、电费86.8万元、邮电费10.53万元、差旅费50.17万元、培训费5.45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劳务费7.38万元、工会经费24.25万元、福利费0.5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7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2.3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1.8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党校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34.1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11.58万元,增长32.17%。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和财政加大对项目的投入党校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255.46万元,支出决算为3334.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7.83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和追加的培训、基建等项目经费。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党校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42.3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930.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97.91万元、津贴补贴541.83万元、奖金7.1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2万元、绩效工资186.1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0.42万元、离休费16.07万元、退休费469.43万元、抚恤金15.18万元、住房公积金119.65万元、提租补贴80.49万元、购房补贴60.48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1万元。

(二)公用经费311.5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9.48万元、水费18.02万元、电费86.8万元、邮电费10.53万元、差旅费50.17万元、培训费5.45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劳务费7.38万元、工会经费24.25万元、福利费0.5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7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2.3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1.8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党校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0.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7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6.42 %;公务接待费支出12.1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53.08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比上年决算增加7万元,主要原因为2016年新增赴台湾团组;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0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教研人员赴台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77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3.77万元,完成预算的39.27 %,比上年决算减少7.55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务用车改革,控制车辆运行费用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公务用车改革、控制车辆运行费用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公务车辆的燃油费、过路过桥停车费等2016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3.公务接待费12.18万元。其中:

1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2.18万元,完成预算的43.44 %,比上年决算减少2.45万元,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次数和规模;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次数和规模。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外请专家学者来校授课、科研活动、系统内党校来校工作交流、各级领导指导工作等。2016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118批次,827人次。主要为接待外请专家学者来校授课、科研活动、各级部门及系统党校业务交流指导等。

党校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3.35万元,完成预算的11.43 %,比上年决算减少4.56万元,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会议召开的数量及规模;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会议召开的数量及规模。2016年度全年召开会议85个,参加会议1275人次。主要为召开校院工作会议、中心组学习会、办公和行政会议、各系统条线和专项工作部署会议。

党校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71.21万元,完成预算的183.13 %,比上年决算增加46.21万元,主要原因为部分主体班培训经费以指标形式下拨,实际支出的主体班代办培训项目费用列培训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部分主体班培训经费以指标形式下拨,实际支出的主体班代办培训项目费用列培训费支出2016 年度全年组织培训55个,组织培训1470人次。主要为1.主体班代办培训项目支出;2.训全校教职工各类培训支出,包括校本培训和校师资高端培训等。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党校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4.68万元,本年支出决算4.6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项)支出决算  4.68万元,主要是用于今年新增的防汛演练。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11.51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商品和服务支出之和保持一致),比2015年减少63.41万元,降低16.91 %。主要原因是:上年运行经费中包含缴纳的房屋出租税金和承办的培训项目部分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4.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9.1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38.3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6.6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位无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市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十、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一、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六、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七、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八、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 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