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道德讲堂

一、简介

常州市党员干部道德讲堂是常州市委党校在长期注重和开设党员干部从政道德(官德)课程教育的基础上,结合形势发展与时代需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党员干部从政道德的素质要求,利用党校既有条件,整合各方面资源等,建立起来的软、硬件具备的从政道德教育的阵地与载体,实现了党员干部从政道德教育的课程化、载体化和实效化。自1998年起,党校就把党员干部从政道德(官德)教育列入主体班课程。由党校教师或聘请上级党校、高校教师和社会知名学者、领导干部等专门上课。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胡锦涛提出“三个为民所”后,党校根据形势需要加强从政道德(官德)教育,每个班次安排至少一堂从政道德教育课,党性修养、党性分析、党的纪律、党的作风等内容也相继进课程、进讲堂、进考核,逐渐形成了系统化教育模块。2006年以来,党校在创建江苏省党风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的过程中,把加强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打造了链式教育流程,获得省市领导和广大干部学员的充分肯定,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党校教育专刊》专门进行了宣传推介,省内外兄弟党校和政法系统相关部门学习借鉴运用,社会效益显著。2011年为深入贯彻市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常州市“道德讲堂”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中央发出的“常修为政之德”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深化我校“道德讲堂”建设,推动和促进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树立从政道德,不断加强从政思想道德建设,与相关部门一起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常州市领导干部“道德讲堂”建设的实施意见》。“道德讲堂”从内容到形式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目前,讲堂具有以“五个一”为主要教育流程的丰富教育资源,以声、光、电、图、文等现代科技为教育手段的多样化宣教形式。并与党风廉政教育图片展、党风廉政图书资料库、党风廉政影视教育厅、常州党史图片展、党风廉政教育课堂、鉴园、党性分析室、网络信息服务等构成系列化教学平台。常年为辖市区党校干训、全市各单位党员干部从政道德建设、党风廉政教育等,提供全方位、免费教学参观服务。

“道德讲堂”整合校内外各种教学资源,构建起包括宗旨教育、党性分析、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法制宣传、党史教育和案例教育等系列化综合性宣教服务主阵地。还以其智力资源优势,成为全市从政道德建设研究、党风廉政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

“道德讲堂”的教育目标:使领导干部熟练掌握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相匹配的从政道德规范和要求,学会自我修养的方式方法,正确处理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虚与实的关系,把握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具备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促使我市综合竞争软实力显著提高,发展品质水平再上新台阶,推动常州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

重点打造常州市领导干部道德讲堂,使其成为与全市机关、企业、行业、学校、社区、村镇和市民道德讲堂相并列的示范性讲堂,同步靓化主体班课堂、教师支部、党性分析室等载体,进一步营造干部学员认知、感悟、接受、提高道德教育和实践养成的浓厚氛围。

“道德讲堂”的主要教学内容:

1、政治道德规范。调节、调整人们的政治关系及政治行为的道德规范和准则。熟悉为政治行为所规定道德的界限、规范和准则,懂得对自我信念、意识进行导引、熏陶、修身养性等的方式方法,实现对自我政治行为的有效控制。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落实、维护和发展好最大多数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基础上,展开一系列的社会主义道德实践。

3、执政党的历史担当。面对千年未有的时代变革,前所未有的机遇挑战,自觉肩负起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担当、社会担当、文化担当。面对日益峻迫的“发展以后的问题”,面对“四大危险”与“四大考验”,充分认清历史赋予我党的领导责任,深刻考虑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二、课程

按照分层分类培训需求,开设有关时政理论、道德建设、党风廉政、党性修养等课程板块。提供讲题菜单目录和内容简介,帮助选学。部分课程如下:

1、当代世界形势与政治道德发展,

2、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创新活力,

3、权为民所用

4、推进作风建设,践行党的宗旨

5、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与道德建设

6、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7、不断深化十八大报告精神——反腐倡廉、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8、从政道德规范与要求,

9、官德教育,

10、党员干部从政道德的几个问题

1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争创学习型党组织

12、认清人性的弱点,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公务人

13、创优发展软环境,做勤廉文明公务员

14、服务反腐倡廉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5、认清反腐倡廉形势,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16、加强惩防体系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17、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18、领导干部预防职务犯罪研究

19、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廉洁政治

20、法治文化与廉政建设研究

21、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2、反腐倡廉、端正党的作风等。

23、党的作风与廉政建设

24、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促进机关作风转变

25、以廉洁文化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26、党员干部如何预防职务犯罪

 

三、师资

以“自身素质硬、业务水平高、道德修养好”为标准,以省内外知名专家和市委党校专兼职教师为主,吸收其他高校师资以及一线部门领导、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身边好人等,扩大专兼职结合的道德讲堂师资库。特别注重从张云泉等优秀领导干部,国省市校道德模范和严清华等优秀基层党员干部中扩大师资队伍。部分专兼职教师如下:

1、身边人说身边事:

张云泉   常德盛   黄明理   邓建军   韩筱筠   严清华   戈雅琴   王德林

2、领导专家:

游巳春   祁  新   石伟东   沈建钢   周晓东   金志达   纪海平  

3、高校教授:

郭华茹   丁恒龙   唐家中   孙荣明   童宝玉   黄为民   田耀辉  

4、项目组:

曹祖平   康永超   王睿倩   郑善文   董丽英   顾敏琪   李红利

 

四、教法

实施分众化培训。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特点和不同需求,实行重点与一般相结合的培训方法。对县处级领导干部、后备中青年干部、科级干部,在主体班,按照“适时适需、疏而不漏”的原则设定专题,进行重点培训;对于专题班和基层委托培训,则“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开展在职、脱产、研修及送学上门、在线学习等,进行差别化培训;对全校干部和教师进行执政者之师的师德培训;对全校员工继续开展好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

围绕“听、看、讲、议、选、行”的重要模式,进一步开发案例式、研讨式、现场式、互动式等教育方式,充分尊重培训对象意愿、积极满足培训对象渴望,创设多样化的宣讲形式,方便参训人员参与,增强教育实践实效

以“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五大环节为流程。

 

五、班次

     自1998年将党员干部从政道德(官德)教育列入主体班课程以来,在县处级班、正科班、副科班、中青年干部班、乡镇书记镇长班、社会工作人才班、妇女干部班、党外中青班、统战干部班、各种专题培训班等党校主体班,和近年来如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条线培训班、全市村书记主任培训班、大学生村官培训班、机关党工委培训班等各种外培班,以及送教上门、网络学习等,受训学员总计不下数十万人。现在各主体班次和外培各班次都安排有从政道德(官德)教育课程,有力促进全市领导干部的道德素质和文明水准,推进我市的改革发展进程。

 

六、党员领导干部道德讲堂的目标任务

我国社会已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社会矛盾凸显期和综合国力跃升期,国家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在中国社会开放中造成的复杂多元、差异多变的价值取向和道德缺失现象,迫切需要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型塑。我市已经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并进入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以先进的道德理念来凝聚全市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君子之德风”。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科级以上公务员等的从政道德素养进一步明显提升,德才兼备人才充分涌现,为政以德政务自觉展开,才能最大程度、最宽限度、最快速度地促进民风、社会风气的好转。创建“道德讲堂”就是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围绕“常修为政之德”这一主题,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在从政群体中进一步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提升为人民服务的精气神,引领城市品格、文明素质、社会风尚等的向上进步,为我市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与持续发展奠定强大的思想道德基础。

1、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央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建设的要求,以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为目标,围绕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具体实际,建立涵盖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从事社会公共管理服务的领导及其相关工作人员参与培训的“道德讲堂”,传播从政群体中的道德故事,推动先进道德理念春风化雨、由内而外,着力营造“崇政德、勤为民、务廉洁、倡新风”的良好社会风气,不断深化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内涵与底蕴。

2、工作目标

以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强化“四德”教育,通过培训,使之熟练掌握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求相匹配的从政道德规范,掌握自我修养的有效方式方法,正确处理好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虚与实的关系,把握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具备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促使我市综合竞争软实力显著提高,发展品质水平再上新台阶,推动常州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

3、主要内容

(1)更加明确政治道德规范。道德规范和准则是调节、调整人们的政治关系及政治行为的。让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政治行为所规定道德的界限、规范和准则,懂得对自我信念、意识进行导引、熏陶、修身养性等的方式方法,实现对自我政治行为的有效控制。

(2)更好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有利于进一步凝聚民心、鼓舞斗志,提高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国家竞争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要在以落实、维护和发展好最大多数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基础上,展开一系列积极有效的社会主义道德实践。

(3)更好肩负起执政党的历史担当。当今时代变革千年未有,机遇挑战也前所未有。面对日益峻迫的“发展以后的问题”,面对“四大危险”与“四大考验”,充分认清历史赋予我党的领导责任,深刻考虑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自觉肩负起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担当、社会担当、文化担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时代发展助力。

 

七、配套教育扩展链

1、党风廉政教育图片展

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公务人员、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领域人员分为四大部分,坚持唱响主旋律,与警示教育紧密结合,选取全国、省、市的先进人物事迹作为榜样,引导焕发正能量,选择近年来发生在我省市的部分腐败犯罪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警钟长鸣,启迪和唤起每一位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廉洁从政能力,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现改建后,展示面积近300平方米,内容丰富,环境优化,更加适合各条线系统、各部门单位,集中开展教育宣传活动。

 

2、党风廉政图书资料库

汇集有关反腐倡廉内容的领导讲话、期刊杂志、专著、教材、宣传报道材料等,还有以反面典型为素材编写而成的警示教材,以及党纪政纪法律书籍和纪检监察业务书刊等,计2000多册,音像光盘资料100多张,300多个案例。

 

3、党风廉政影视教育厅

针对各培训对象实际需要,选取由省、市纪委最新提供的全国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录像片和光盘等音像警示教材,开展集中有效的电化教育,起到警示、预防的作用。

 

4、常州党史图片展

主要展示“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常州籍党的领导人早期革命活动的图片资料,常州地方早期党的建设工作及其斗争历史等。

 

5、党风廉政教育课堂

由市领导、政法部门官员、高校知名教授和党校专家、社会学者等,讲授反腐倡廉的历史与现实、形势与任务、理论与实践等专题。选聘党风廉政教育专兼职教授近20名,开设课程20余个,建立警示教育现场教学基地10多个。

 

6、鉴  园

鉴园是坐落在常州市委党校内的常州市廉政文化主题公园。面积约5000平方米。园内绿树掩映,锦鲤游泳,亭台隐现,小桥流水,四季花开。流连徜徉其中,宛若在镜中行。令人于心旷神怡、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文化的浸染熏陶。设有以警钟、廉镜、鉴石、莲池、鱼水、喷泉等为代表的警钟长鸣、清廉为鉴、气清节现、激浊扬清、鱼水情深、廉政典故、廉政谜语、廉语今译、廉政竹简、廉政雕塑等十大景观。

 

7、党性分析室

党性教育是党校干部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常州市委党校在新形势下结合自身定位、学员特点等,主动创新党性分析路径,不断创新教育载体、教学方式等,加快从课堂被动教学到自我主动修炼的转变,率先在全国地市级党校创设了学员党性分析室(净心室),建成全市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熔炉,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党性分析室落成以来,省内徐、淮、连、扬等,省外山东海阳、浙江德清、甘肃银川、新疆伊犁等党校、纪委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对这样的党性教育模式予以赞扬。

党性分析室设有电脑,内存十几万字的党性锻炼资料和六百多道党性测试题目,供学员在校进修期间自觉、自愿、自律地上机,通过“人机对话”进行自我党性剖析。通过对照“洗心镜”检查反思自己,坚定对党的宗旨的信仰,端正对待人民的立场,尽职尽责,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党员、优秀的党员领导干部。

 

8、网络信息服务

在常州市网上党校链接“常州市委党校党性分析系统”和“常州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向社会开放。

 

八、服务保障体系

成立了道德讲堂工作项目组。由基础理论与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担任项目组主要负责人,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组成。具体负责策划组织、联络接待、展版解说、链式教育和宣教评估等,协调照片拍摄、图书阅览、展版保洁、教室卫生、桌椅摆放及茶水服务等工作。

建立了道德讲堂、党风廉政教育讲题库、师资库和案例库。开发讲题库,结合我市实际,精心选择宣教讲题;建立师资库,聘请省内外党政领导干部和知名专家学者,邀请市内外有实践经验的部门、条线领导和优秀公务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担任客座教授;组织案例库,选任专门人员,有计划有选择有重点地充实案例库。积极开展全市党风廉政教育理论研究。

拓展了道德讲堂、党风廉政校外教育基地。包括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常州市瞿秋白纪念馆、常州市三杰纪念馆、党史馆、溧阳监狱、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监所管理支队、溧阳人武训练中心、钟楼区荷花池街道等。

形成了道德讲堂、党风廉政教育链。按照学习党的经典文献→阅读《做人篇》、《为官篇》、《党员篇》等学习资料→洗心镜前反躬自问→阅读《党性与党性分析篇》、撰写党性分析报告→党性锻炼知识测评(人机对话)→面对鲜红的党旗、进行庄严的宣誓等流程,进行党性分析锻炼。开通党性教育网上测试系统,优化相关教育资源和基地,形成了由党性分析室、党风廉政教育展览、图文信息资料、网上测试系统、以鉴园为代表的校园文化环境等融宗旨教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等为一体的教育链条。

 

宣教服务安排

1、在各类主体班上开设道德讲堂、党风廉政理论教育必修课;

2、图片展、资料库和影视教育等,在主体班入校期间全日制开放;

3、为辖市区党校干训提供参观服务;

4、服务全市各单位道德讲堂、党风廉政教育;

5、开展全市道德讲堂、党风廉政教育理论研究。

 

联系方式

地点:常州市星园路288号    中共常州市委党校内

电话:

党史党建教研室          83976017  13063992190  caozp88@sina.com  

教务处          83976011